OpenMoko 是一個以GPLLGPL等授權釋出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專案,目標是創造出世界第一個完整公開的手機軟體平台。OpenMoko 的長程目標是讓手機軟體不再被綁死在一種手機上,消費者可以買任何一種相容的手機,在手機裡安裝任何相容的軟體。如果消費者升級手機,不會跟著失去軟體或其中的資料。在一台手機上修好的軟體錯誤可以適用於所有相容的手機。

OpenMoko 的計劃者、同時也是大眾電腦行動通訊事業部的專案經理 Sean Moss-Pultz 說:「這是首次行動通信產業的生態系統會像 PC 一樣開放,而且應用軟體將更容易取得。開放手機的真正力量並非來自於硬體設備本身,它來自於所有的 "freed phones" 使用者的互動。我們可以創造真的 Weiser 定義下的 ubiquitous computing。這將會是二十一世界的電腦。」

This page is not complete, you may expand it by clicking here.

開發框架

OpenMoko Linux 套件系統主要是基於 OpenEmbedded 上,包括以下軟體套件:

OpenMoko 應用程式架構在 Gtk+, Dbus, GConf 與 EDS 上加了 C 的 API,使用者介面將基於以下的 Gobject 類別實做,如:

核心的應用程式正利用此架構開發。當然,開發者也可以使用許多 "legacy" X11 應用程式。

硬體平台

Neo1973 是首款針對 OpenMoko 所開發的 GSM 手機,由大眾電腦製造。之所以命名為 Neo1973,主要是為了紀念 1973 年 Motorola 的 Martin Cooper 博士發明了世界上第一支行動電話,並成功地用開電話通信,而 Neo 一字則帶有嶄新一頁的意涵。

Neo1973 的規格如下:

教學資料

外部連結


CategorySoftware CategoryMobilePhone

OpenMoko (last edited 2007-05-10 11:01:25 by PingY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