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的分享:

Introduction to autotools: automake, autoconf, libtool

(Ping 翻譯 Wikipedia 的網頁)

GNU build system 是 GNU project 做出來的一套工具,可以幫助軟體在多個 UNIX-like 的系統上執行,而成為跨平台的軟體。它是 GNU 工具鏈的一部分, 由 GNU Autoconf, GNU Automake 和 GNU Libtool 組合而成。 其他相關的工具包括 GNU make、GNU gettext、pkg-config 工具和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NU build system 受到許多自由軟體和開放源碼套件廣泛的使用,雖然組成 GNU build system 的工具是以 GPL 釋出的自由軟體,但並不限制用它們來做出 跨平台的非自由軟體。

有時候以源碼散佈的程式並沒有 configure (computing) 檔,此時使用者應該自己產生,像這樣:

圖形介面網路程式設計快速入門 - 使用 gtk+ 搭配 libgnet

  1. 簡介 gtk+ 函式庫

  2. 示範使用簡單的圖形介面產生工具 Glade 2 快速建立介面

  3. 簡單講解 Glade 產生的 gtk+ 程式碼,以及 gtk+ 程式基本架構

  4. 簡介 POP3 郵件通訊協定

  5. 簡介專門搭配 gtk+ 使用的網路函式庫 libgnet

  6. 開始示範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在 gtk+ 程式當中使用網路功能

  7. 完成 POP3 郵件檢查程式,連上郵件主機,跳出訊息通知:You have mail!

  8. 長輩補充

  9. 提問、分享、與八卦... PCMan BBS 軟體開發幕後密辛

  10. 社交時間

Mono 1.1.10 and Applications

(Ping 翻譯 Wikipedia 的網頁)

Mono 是由 Novell (之前由 Ximian) 領軍開發的專屬開放源碼軟體(?),目標是要開發出一套符合 ECMA 標準(Ecma-334 和 Ecma-335)並與 .NET 相容的工具,包括 C# 編譯器和 Common Language Runtime。Mono 可以在 GNU/Linux、UNIX、Mac OS X 和 Windows 等作業系統上執行。

微軟雖然為 FreeBSD 建了一個叫做 Shared source CLI 的 .NET 的版本,微軟的 shared source license 不是自由軟體,可能不符社群人士的需求(它明確地禁止商業應用)。

Mono 1.0.6 是 1.0.x 系列的最後一個維修版本,而 1.1.10 版是在 2005 年 11 月 14 日釋出的,1.1.x 系列的焦點是在往 1.2 版本前進的新功能。

Mono VM (虛擬機器)包括給許多處理器的 JIT 引擎:x86、SPARC、32 位元 PowerPC、x86-64 和 64 位元 SPARC,並可以用 just-in-time 編譯或事先編譯的方式把程式編成 native code。在沒有列到的系統上,可以用直譯器。

Mono 專案和 Portable.NET 專案有許多相同的目標。

白露小品

(Ping 的簡介) Knoppix 的出現是資訊技術 (IT) 的一個轉捩點,雖然一開始是為了在不影響 Windows 硬碟的情形下展示 Linux 給 Windows 使用者看,但其應用已經遠遠超過這個謙卑的出發點,預載特殊應用的 liveCD(如長庚大學和 UCLA 的治療成效開放式架構 liveCD)、帶去光華商場測試要買的 notebook 的 linux 相容性、無硬碟 PC 週邊性能展示... 等等,只是幾個成熟的應用方式,可預期未來會出現更豐富的應用。

阿里巴巴在 liveCD 上的成就在台灣有目共睹,最近除了傳統的 Knoppix 之外,更製作了縮小版的 liveCD (DSL),讓整個作業系統可以進入主記憶體中執行,白露小品是九月份發行的版本,將在這次聚會中介紹。

簡介 Linux Kernel 2.6 與桌面系統整合

以往我們總認為 Kernel hackers 與桌面系統的高手是生活在兩個極端的世界,前者高深莫測,後者則是平易近人。然而,隨著 KDE、GNOME,以及其他桌面系統的蓬勃發展,我們發現只有友善的桌面,或者高效能且穩定的核心是不夠的,適度的整合兩者的介面與功能性,是邁向新發展的必須要件。Linux Kernel 2.6 與 FreeDesktop.org 引領了這方面的新契機,此次的分享就是針對這些發展,提供大家作參考,主要的內容有:

軟體訊息中文翻譯入門

介面訊息中文化,是自由軟體是否能夠被一般使用者接受的重要前提。對於願意貢獻自己的一點時間,協助翻譯訊息的同好來說,希望可以藉由此次的心得分享,提供大家入門時的參考。主要內容包含:

  1. 訊息中文化方案

  2. gettext 工具

  3. msgzh_TW

  4. 加入翻譯小組

(Ping 註: William 是很活躍的 GNU 專案中文化譯者,有許多第一手的經驗。)

Plone - 快速架站方案

Plone 是架構在 Zope 環境上的內容管理系統,具有易於安裝、操作、管理、 擴充開發的特色,提供會員管理、工作流程管理、多國語言支援等功能。本次 將介紹以下課題:

  1. Plone 簡介、安裝、備份/復原、product 的新增

  2. Plone 外觀 (配合CSS) 的自訂

  3. Plone 與資料庫的應用

閩南語訓練

台語文學作家[WWW] 楊青矗先生除了提供「台華雙語辭典」給 Arne 製作 [WWW] 台語輸入法外,還特別提供一個免費的課程,讓對有興趣製作台語輸入法的朋友能夠更了解台語文,他希望這樣可以讓人製作起輸入法時,變得更有趣。

詳細的課程內容目前為止並不清楚,對台語文有興趣的朋友星期二晚上迴廊咖啡見。

Linux-vserver

Andrew 提供摘要(Ping 譯):

  1. 虛擬伺服器是什麼?

  2. 虛擬的專屬伺服器很酷!

  3. 在 Debian 上設定 VServer 的範例

  4. 建造一個 Debian 虛擬伺服器

  5. 網路課題

LibTabe

居士提供摘要(Ping 譯):

xcin 有個半智慧的注音輸入法(詞音),是使用 libtabe 這個擁有巨大 詞庫和根據詞庫內容來斷詞的演算法的函式庫來達成智慧猜字功能的。 本次將介紹以下課題:

  1. libtabe API

  2. 詞庫的維護

  3. libtabe 的公用程式

OpenVPN

Arne 提供的摘要(Ping 譯):


CategoryEvent CategoryTalk

last edited 2006-02-17 21:22:25 by PingY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