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虱報報】 第八期

2007/7/17 發行

發刊辭

暑假到了!天黑的晚,白天因而感覺又熱又長。儘管如此,三個星期還是很快就過去了。 每當整理新聞條目時,看到一條又一條追趕不及的新聞,或是別的地方已經整理好的刊物。 心裡總是不禁一再的思考,土虱報報不同於別人的特質是什麼? 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方向提供社群一個好的刊物服務呢? 我一邊想,一邊順手回了一些 ...

活動快報

還有二個星期,Wikimania 2007 就要在台北舉辦了。 這可是難得在台灣舉辦的國際級會議呢。 這次除了主會議和公民新聞學研討會的部分,還有 Hacking Days、Hacking Days Extra 喔! 想參加的朋友們,動作要快喔。

Taiwan Linux Forum 又來嘍,就在八月開始第一天。Taiwan Linux Expo 也緊接連在後面舉辦。 催生單位是“Linux 促進會“,已經辦了四年 Taiwan Linux Forum & Expo 系列活動, “黃金企鵝獎”、“阿里山日出計劃“ 也是他們的業績之一。

常常寫網頁的朋友請注意嘍! 你正煩惱該如何才能寫一個適合瀏覽器符合標準的網頁嗎? 偶然在土虱社群的 Mailling-list 上看到這個活動消息。 感謝 Pofeng Lee 跟大家分享這個消息,希望也對你有幫助, 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加喔~

去年頗受好評的 COSCUP 又要舉辦嘍,預計於今年的十一月舉行。 現在 COSCUP 已經開始徵求提案,熱血的開源人千萬別錯過這個活動喔。

GJ!六月上旬,熱心又熱血的 Yuren 為國內的自由軟體的各項活動消息整理成了一份線上行事曆。 行事曆的內容除了各項會議及研討會,還特別搜集了許多由社群發起的活動。 常用 Google 行事曆的朋友,更可以方便的匯入行事曆排程。 想辦活動,宣傳活動的朋友也歡迎和 Yuren 聯繫喔~

人物專訪

社群: 您對 RHCE(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 紅帽認證工程師)有何想法?Ubuntu 會不會也開始建立相似的執照認證制度呢?

專題文章

在聽了OpenMoko的講席之後,熱血のsuskind很快就嘗試安裝jserv所開發的OpenMoko模擬器,並成功執行了相關下的應用程式。以下便是 suskind 在Debian Sid 之下建構OpenMoko 在QEMU上執行的筆記。

GIMP是自由軟體中重量級的圖像處理軟體。而他最為人樂道的一點,便是能在提供專業完整的功能的同時,又能保持平易近人的介面。大多數功能,用滑鼠即可發揮驚人的效率,然而熟練的鼠技,真的足以發揮GIMP百分之百的效能嗎...?!

社群動態

Mercurial 是什麼? Mercurial 是一套速度快功能強的分散式原始碼控制系統 (Decentralized Source Code Management)。 說是原始碼控制系統,但基本上,只要是儲存成純文字的資料,都可以被 Mercurial 管理。

第七屆的 DebConf(Debian Conference) 結束嘍, 這次活動在英國的愛丁堡舉辦,有來自全球各地約 400 位 Debian 的開發人員參加。 活動結束時才發現,也沒來得及宣傳,真是太可惜了。 不過偶然在 DOT 的 IRC 上看到有放錄影檔的網址。 對關心 Debian 未來發...

Debian Birthday Party 又要來嘍,就在今年的八月初。 活動時間就緊接在 Wikimania2007 維基年會的後來,歡迎對 Debian 有興趣的朋友、愛好者,一起來慶祝 Debian 創立,和分享彼此的心得。 現場預計會有製作 DFB(Debian For Beginner)的...

知名香草輸入法的作者 Lukhnos 又有新作了。 前些日子看到他提出以 Script Language 來作為輸入法實作語法的想法, 真的一步一步的實現了。七月初到現在,已經分別有了 Ruby 和 Python 的實作。 為輸入法的架構平台,又開創一個新的道路。

賀!自由軟體平台現在也有中文語音輸入的功能了。 五月上旬,GCIN 開發團隊發表的 1.3.5 pre1 版中,已加入中文語音合成的支援。 雖然發佈一段時間了,不過還是有些讀者還不知道這消息, 別忘了跟朋友分享一下,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試用看看喔~

文摘

前些日子在 BBS 上的 Linux 版看到 Ubuntu Community 出雜誌的消息。 就上線去下載來看看。有多種語言的版本,不過目前還沒有中文的。 排版精美,內容深入淺出。大約從五月底創刊到現在已經有三期了。 感謝 josch 和大家報好康的,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來看看喔。

想試用 Google 應用程式的朋友們有福嘍。

相信很多使用 notebook 的人都會感受到,在夏天裡頭,機器很熱,甚至因為沒有良好的散熱設計而當機的現象,在 FreeBSD 5 以後引進了 ACPI support ,對於電源的管理控制有了更多的支援,目前 FreeBSD 已經支援 [http...

偶然的情況下,我在 FreeBSD 底下 mount 不知名的檔案系統時,找到一個 mount_unionfs(8),一開始以為是個可以自動 mount 未知的檔案格式(因為 union 字義的關係),後來才發現是一個「透明」的檔案系統,舉例來說,如...

六月底在 BBS 上的 Linux 連線版,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令人拍案叫絕:

上星期在 BBS 上的 Linux 版有討論到一個問題如下:

來期預告


本新聞所顯示的商標均屬於各專案或公司所有。


CategoryNews

CatfishNews/8 (last edited 2007-07-18 12:25:40 by Mat)